Monday, December 7, 2009

过不去。

其实,这些是旧闻,但我今天读起来,还是有狗血淋头的感觉。

师资短缺 大马国中华文班前景堪忧 | 2008-07-22 19:57:12 | 来源: 中国侨网


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披露,据他了解,今年申请教授中学华文科的师资人数非常少,令他感到担忧。他说,教育部关注华小的发展,但同时也非常关注国中华文班的情况,因此他会进一步积极探讨如何解决有关问题。

  魏家祥是在日前为雪州国中华文教师联谊会主办的“与华文老师有约”研讨会主持开幕时发表上述谈话。他强调,国中华文班是华小师资的重要来源,必须获得积极的看待。

  共有150位来自雪州各县的国中华文教师出席研讨会并与副部长交流。出席者包括联谊会主席戴庆义、顾问拿督廖润强、林水檺博士、副部长特别高级官员黄文炯及副主席黄才子。

  魏家祥致词时感谢国中华文教师的付出,并形容他们为华文教育的推手。他说,国中华文教师难当,但他们的默默付出,栽培出无数的华小教师。

  他也高度表扬沙登史里肯邦安国中将华文班办得非常成功。史里肯邦安国中全校有3千名华裔学生,有89班华文班列入正课,是全国国中最好的楷模。出席的老师把握机会向魏家祥提出他们在教导华文科时所面对的阻力与种种问题,魏家祥听取老师们的心声并表示将积极处理他们提出的问题。

  雪州国中教师联谊会将州内国中华文班所面对的问题整理后,由主席戴庆义提呈备忘录给副部长。 较早前,联谊会顾问拿督廖润强及林水檺博士致词时都赞赏联谊会自成立以来积极的推动会务及主办活动。他们呼吁华文教师站稳岗位,为中学生奠定良好的中文基础及培养更多的华小教师。


別給我們虛假的希望 | 毅達| http://faqing.org/forum/viewtopic.php?t=4821&start=15
http://opinions.sinchew-i.com/node/7889
2008年10月,我終於呈上辭呈。等了整整4年,從前副教長韓春景,到現任副教長魏家祥,我們都見過,也都盡最大的努力,將我們的心聲傳達,我們希望回到普通中學教華文,那本來屬於我們的地方。

2005年,前副教長韓春景曾經如此承諾,各大報章皆有報導,“那只是特別個案,我們將儘快培訓前往全寄宿中學教華語的教師,短期內將有關教師調回普通中學執教。”2006年,7位中學華文受訓的華文教師被派往全寄宿中學教華文。2007年,5位中學華文受訓的華文教師又被派往全寄宿中學執教。

2008年5月,我們於森美蘭見到剛走馬上任的副教長,將同樣的心聲傳達。5月底,魏副教長的政治秘書致電,說:“ 我們將盡力與有關方面交涉,希望你們耐心等候。”我同時收到首相署職員的電郵,說已將我等的事件呈交於教育部人事處,人事部的官員也給我發電郵,說:“我們的部門正盡力在最短的時間安排教師前往你的學校代替你的職位。”6月的調職,寫給魏副教長請願書的名單中,沒有任何人獲得調職。11月的調職,同樣的沒有任何人獲得調職。我早就預測了這樣的結果,所以在10月提上辭呈。

如我在2006年在全寄宿中學教了7年的一位朋友說:“明年,再也不要回到學校去了。”在全寄宿中學教華語是甚麼滋味,沒有身歷其境的人,說了也只是徒費氣力。我慶幸的是,經歷了三任的校長,每一個都能理解我的處境。在官員們眼中,4年或許很短,可是對於在全寄宿中學執教的華文老師來說卻是非常漫長的日子。

我倒情願那些胡亂許下承諾的官員們,直接潑我們一頭冷水,別給我們任何虛假的希望。

===========================

毅达曾经是我同事。我就是“2007年,5位中學華文受訓的華文教師又被派往全寄宿中學執教”的其中一个。

2009年8月,我也辞职了。
老实说,一开始我给自己的心理建设是:既然有想学的,那我就好好教吧。至圣先师不是有说吗?有教无类。

我们的官员说,这课可以发挥积极作用,让友族学习汉语,让友族更了解华族,让国家各族更融洽。啊,真好听!真伟大!令人飘飘然,可是我太重了...飘不起来。

既然我们友族想学华文,为什么没有一个“汉语作为二语教学”的教师专业训练课程,非要把国中华文教师去沾这淌水。
再说到“汉语作为二语教学”,其实在全寄宿中学里,华文科是归纳在外语科。有个教日文的马来老师觉得Asing有歧视意味,或者她认为太“见外”了,频频跟当时还在职的我说,我们应该把我们的科目称为“国际语文科”(Antarabangsa)。
只是在科目的名称上,教育部就没有很明确的指示,可能有,是我从来没有在乎它。每个人还是叫它外语,我们该为教育无私的付出,因为这一科在马来西亚太有意义,它可以“让友族学习汉语,让友族更了解华族,让国家各族更融洽。”
而我这个原本应该是正式的国中华文老师,在这些高级学校当外语老师,承蒙督学施舍,让我有机会到另一间国中教华文班。为什么这间国中自己没有华文老师,而需要到我这个寄宿中学的“外语老师”?不要问我,我不会回答。你说没有学生吗?我教的班有41个华裔生,而且大部分同学是对华文抱着热忱的心。你问我自己不是要上课吗,怎么去其它学校上课?哦,我去教的华文班,不是正课上的,是课外时间上的,据说,学习的科目太多,华文科排不进正课时间了。这一点我就要称赞寄宿学校了,外语课可是在正课时间上的呢!
想想也难怪大家不能很好的为这科定个名目。因为对象都是精英。他们除了要把自己的母语考好,还必须考好英语和阿拉伯语,所以英语是第二语言;阿拉伯语也是校方规定必考科;而这个在政府考试以外的外来语,反正老师也没受过专业训练,教材也不是什么专业教材,玩玩就好,何必认真呢?
中一学时高高兴兴;中二学时开始忘记;中三管你呢PMR第一;中四上完给足面矣;中五开学给你一干二净;老师不才学生个个却胜张无忌。

我是落荒逃了。魏先生的眼泪可不可以为还在努力的朋友流一流?

1 comment:

  1. 我个人的认为:他们把这些制度简化成他们自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讲解,很多时候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有多少个人,不是身在其境,能感受别人的经历?告诉你他们知道你们的苦,也许只是一种安慰别人,也自我安慰而已。

    又有多个人,能把别人的问题当自己的问题来解决?更何况那些人只不过是拿那纳税人的钱当工资的官方?

    也许,我这样的说法,有点负面,然而很多的事情,只是在于我们自己怎样去评论。 因为我不是他们,所以也许我的说法也不过从某个面来看而已。

    哈哈哈,无它的路过人说说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