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初访。March02, 2009

[关闭废墟,小文搬家]
“三寶在心中,每個人都有。”---訪快慧比丘
(拙文蒙《普门》杂志收录)


“對苦要觀念,對集要放下,對滅要明白,對道要修。”

兩年前的某一天,在糊裡糊塗的情況下,和几位法侶到華聯花園友來山莊親近善知識。到達那兒,我們就從遠處看見一位出家人在佛殿中來回行禪。我們一行人呆立在一旁,不知是否應該上前打擾。

出家人走著走著,忽然停下腳步,抬頭望著我們。半餉,老人家笑瞇瞇的問道:“你們來做甚麼?”我們恭敬地向尊者說明來意,並請他為我們開示法義。

“呵...開示......”尊者歪著脖子,摸摸頭蓋,然後為我們開示了以上一句話,然後接著說:

“我說的這個是四聖諦法,現在已經沒有人要說了,因為沒有行情... ...”語畢,這位慈祥的老人家逕自哈哈笑了起來。

這是我頭一回見到快慧比丘(rev. Javana)。知道bhante的人,有的稱呼他阿姜,有的稱他龍浦。而我們習慣稱呼他bhante。初次會面,bhante說的法我是一知多半不解,只是他笑的時候我也總是跟著傻笑。但是,自此以後,每回bhante來到此地弘法,我都有股不自禁的力量,無論如何都不想錯過供養,還有親近這位善知識的機會。

Bhante是土生土長的吉蘭丹人。說起他少年時代的故事,他會告訴你,小時候的他對科學有濃厚的興趣,奈何家境條件並不允許他繼續往這一方面專研發展。

“有一天,我的媽媽問我要不要出家。我說:要出家也是可以,不要出家也是可以。後來,媽媽帶我去出家,我本來以為只是出家7天,卻沒想到就這樣出家了41年。”說著說著,bhante雙手按著頭蓋,皺著眉頭嚷道,“我就這樣子被佛捉住了!”說罷便傳來一陣爽朗的笑聲。

Bhante的中文不比英文說得流利,且帶有濃濃的福建鄉音。但他的幽默透過簡單詞句,總帶出發人深思的法語。我想,這是許多青少年喜歡親近這位老人家的緣故吧。而bhante說法教禪的嚴謹態度,攝受了不少老菩薩許多年來仍追隨他習禪修行。

Bhante長住丹州小山林禪修中心,每年都會應邀到隆怡檳島等地巡迴弘法教禪,讓更多人能在他的禪句法語中受益。Bhante常掛口中的“bukit”,指的就是小山林禪修中心。那是一位善居士捐獻的土地。為了提供道場讓辦道及求道者修行,小山林從開山闢壤,至拓建成今日設備齊全的森林道場,一草一木都可謂得之不易。讓人感佩的是,道場里一石一磚,許多大大小小的事務都是老人家親力親為完成的。
 
尊者常常會問我們甚麼時候要去bukit,而我們總覺許多俗務纏身,生活中障礙重重。去bukit?我總支支吾吾,會去,但不知是何年何月。

Bhante慈悲的說:“要想,常想才會去做。”我說,怎麼辦啊?我整天只是想,可都沒實踐啊!“那是因為想得還不夠,太少!要多想,想一兩回沒做,你就再想十回廿回,還不去做,再想卅四十回,直到你去修為止。”Bhante斬釘截鐵地說。

要怎麼修呢?“研究障礙。要解決障礙,修波羅蜜,行六度。度自己的心,度其他人的心。”尊者法語一脫口,仿如滔滔江水般欲斷不能。“修行要布施。布施度貪;持戒度痴;忍辱智慧度嗔;禪定度不確定的心。”語鋒稍轉,老人家接著說,“真真度假假,出家度傻傻... ...”

“你們不要出家?要出嫁?要嫁給老虎!我怕給老虎吃,所以不要出嫁,要出家,我出家去和老虎一起住!哈哈!”

Bhante興起總是不忘調侃我們,接著說道,“舍能去偏心,舍大乘小乘,度‘我的’。有舍才能舍‘我’,‘我的’。我們天天在分你的、我的、他的。我們天天在打搶這世間的東西。真正這世間是空的,沒有任何東西屬於誰,都是空來空去的。”

問尊者我們是否需要擇地而修?“心弱就要;心若強,自己的心就是道場。”尊者侃侃分析,“道場有三:一是心,二是地球,三是人類所造做的,像極樂寺、佛教會,還有... ...”
“Bhante,還有bukit!”

“哈哈,對喔!還有bukit!”慈悲老人無怪我們岔嘴插話,繼續耐心解釋,“第三道場依靠第二道場存在;第二道場則依靠第一道場存在。若第一道場,心在斗,那第二個地球就有鬥爭,依附的第三道場也難免紛爭。所以,唯一不斗之法是放下,看開,let go......”

“哦,聽起來好像很容易呵?”尊者歪著腦袋,笑笑的自問自答,“放不下、看不開,因為無明,沒有智慧。肉眼雖睜開,可是法眼、慧眼、天眼和佛眼還在睡!”

“要修智慧,就要三學。多聞多思,自然多修。聞就是聽法聽經;思即正思惟。當恐懼憂慮產生,心怖畏、擔心這、害怕那;想要這樣、想要那樣;想和別人比較,這時就要用到正思惟。正思惟是想放下、不報仇、不害。聞,思多了,智慧就能產生。”

常常懊惱自己沒慈悲心,生氣自己生氣別人?尊者打趣地說:“生氣好啊!生氣才有力做工;沒有生氣就沒有力。慈悲太軟,沒有力做工。”說罷搖首擺腦,晃晃身子,然後習慣性地歪著脖子,像想到了甚麼有趣的事而哈哈笑了起來。

愚鈍的我戇呆戇呆地笑對尊者。尊者繼續解釋道,“正思惟,要念無常,念知道。生滅生滅一再發生,如果能一直保持在滅,就不會生氣了。看佛吧,看佛不會生氣,不要去看人。佛是空,空等於有。人不空,所以忙,因此整天沒有空!”

“看無常、苦、無我,生老病死誰也躲不過,包括你,還有你討厭的人,那你為甚麼還要討厭他?”

“Bhante,我們常常會想過去的事。”

“不好的事,想了就會灰心。所以要觀念,念知道知道。如果還是要想,你就罵,罵自己的心,呼喝它,叫它乖,叫它聽話。它不聽話就是魔。那個魔還是要想,你進水房(洗手間)敲它,敲到它聽話,乖乖!”

“Bhante,敲死了,怎麼辦?”

“哦?是喔,會死哦!哈哈!”老人家說著,還鎖起眉頭,精伶古怪的笑了起來。語氣一轉,他認真的說道,“想過去想將來是因為沒有戒律,沒有戒律就要觀。有觀念,四聖諦就有起來;四聖諦有了就會有八正道,有八正道就有三十七道品,有觀念,八萬四千法門都有了。所以,對苦要觀念,對集要放下,對滅要明白,對道就要修!”

敬嘆尊者毅然出家,反觀凡夫俗子的我千絲萬縷,糾纏不清地綑綁著。尊者輕拍胸口說,“熟了,就會出家。”攤開手掌,“不熟,就要繼續行善,修波羅蜜。像水果,要經過風吹雨打,烈日照耀才能長大成熟。人也一樣,要持續行善,因緣成熟了,就可以了。”

我們慚愧地覺得想很容易,做卻很難。
“那是因為不夠苦,智慧不產生。苦夠了,飽了,人才會去修,智慧才會產生。”他笑笑的說,“我苦夠了。”

最後,請教尊者如何堅定自己對三寶的信心。尊者指著心,毫不猶豫地說道,“三寶在心中,每個人都有。不用去懷疑,也不需去相信。你看見它了,它就在那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