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 2010

三个报信者

摘自《亲近释迦牟尼佛》
释迦王子对老、病、死的思惟

June 9, 2007 in Books [关闭friendster,小文搬家]

……关于“三个思维”的说明,也就是过去毗婆尸佛(Buddha Vipassi)对于三个“报信者”(老、病、死)所作的思惟:
“我很娇贵,非常地娇贵,极为娇贵。在父王的宫殿里,莲花池特地为我而设。一处植青莲花,一处植白莲花,一处植红莲花。我绝不用非波罗奈城的檀香,头巾、袍子、下裙与外衣全由波罗奈城的布所裁制。为确保我不受冷、热、尘、砂或露水的侵扰,一顶白伞盖不分昼夜地举在我的头顶上。


我有三个宫殿;一个供冬季使用,一个供夏季,另一个则供雨季之用。在雨季的宫殿里,有清一色的女性为我歌舞作乐。在这四个月里,我从来不下楼到别的殿去。一般家庭的仆人与家臣吃的是碎米配豆子汤,在我父王的宫殿里,他们吃的是白米与肉。

虽然我有这般势力与福报,我仍然想到:‘一个未受教的普通人,终会衰老,无法避免衰老,当看到其他人衰老时,他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因为他忘了自己同样也会衰老,无法避免衰老。而我有一天也会衰老,避免不了衰老,所以在看到其他人衰老时,我不应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当我如此思惟时,就彻底地祛除了青春所带给我的侨逸。

我想到:‘一个未受教的普通人,终会生病,无法避免生病,当看到其他人衰老时,他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因为他忘了自己同样也会生病,无法避免生病。而我有一天也会生病,避免不了生病,所以在看到其他人生病时,我不应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当我如此思惟时,就彻底地祛除了健康所带给我的侨逸。

我想到:‘一个未受教的普通人,终会死亡,无法避免死亡,当看到其他人死亡时,他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因为他忘了自己同样也会死亡,无法避免死亡。而我有一天也会死亡,避免不了死亡,所以在看到其他人死亡时,我不应感到震惊、羞耻与厌恶。’当我如此思惟时,就彻底地祛除了活着所带给我的侨逸。”

注:这种情况在别处说到是每尊佛最后一生共同的遭遇,但在三藏中,老人、病人、死人与沙门等四个报信者的故事,只提到毗婆尸佛。后来的文献,也将这故事归于释迦牟尼佛。


给2009:
谢谢
&
拜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